Wednesday, November 2, 2011

一夜風流

Intelligent Life 雜誌為 The Economist 的文化、生活「小妹妹」


Monocle 24,Monocle 雜誌的新電台

德國大哲尼采 (Friedrich Nietzsche) 透過《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Thus Spoke Zarathustra) 裡的瘋子大喊:「我早來了!」的確十九世紀的人還沒有能接受尼采哲學的心智。但尼采總算只是早來了,當時的人未能接受的,我們已欣然接受,尼采泉下有知,都應感欣慰。我的問題比尼采更大,因為我來錯了。我來錯了這裡,在野人之間,但我仍須生存,我可以做甚麼?

夜闌人靜,可以一邊讀 Intelligent Life 雜誌(The Economist 的文化、生活「小妹妹」)一邊聽 Monocle 24,Monocle 雜誌的新電台。

今期的 Intelligent Life 有一篇文章,討論的是一個「大問題 」- 歷史上那個時代、那個地方是你認為最理想生活的地方?亦解答了我來錯了的疑難。

那個時代、那個地方最理想,英國大史家傑本 (Edward Gibbon) 認為羅馬帝國的五賢君時代。公元二世紀的羅馬,人生活得最豐盛,快樂。那文章的作者也是歷史學家的迪朗 (Patrick Dillion) 說傑本是一個聰明的白種男性,他可以在等級重重的社會之間遊走自如 (he could walk from one hierarchical society to another without a tremor) 。但如果你是女性,或者你怕痛,做手術要麻醉藥,五賢君時代是否最好,值得三思。如果你真的參加時光旅行,你不是坐商務、頭等客位,預設有無限的健康,可以隨時轉換性別,恐怕你未必想回去看看蘇格拉底和柏拉圖在雅典辯論,也不願返回羅馬帝國生活。

我想我就是來錯了,不妨就當自己是個時光旅行者,如看千多年前野蠻人踐踏羅馬搬,冷眼看現代的蠻族怎樣「人間失格」(我引用太宰治的作品,「人間失格」意思即失去當人的資格)。這裡還有 Intelligent Life,又有 Monocle,再看看書櫃,還有很多書本未有讀完,夠我一夜風流,不用理會來錯與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