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11

好的廚師



有人說他不是為生而食(eat to live),而是為食而生(live to eat)。我當然不是 eat to live,無論是物質上和心靈上,為生而食是不幸,悲慘的人生(a miserable life),但我亦不是 live to eat,我的境界更高(對此我不會謙虛),試想想,如果一個人只是為食而生,沒有其他生活的元素調劑 - 愛情、思辨、奮鬥、創造,感受人生喜怒哀懼,人生的意義何在,人生怎會完全?


食物除了是為了基本生存之外,亦是對人類進步的肯定。能烹調出色、令人舒服的菜式的地方,肯定是進步文明的國度。貪污腐化、朝不保夕的城邦國家、人民那有心情炮製美好的食物?


有了 youtube ,
看名廚烹飪,真是唾手可得。

有些名廚走火入魔(如英國「肥鴨」(Fat Duck) 的 Heston Blumenthal,他是化學家,把食物弄得三不像,美名「份子美食」)不是我「杯茶」。有的精緻非常,在家裡無可複製 (Raymond Blanc) .......


Gordon Ramsay 米芝連三星名廚,
霸道,富戲劇性,他有節目教基本的菜式,他的方法,對我最為受用。蜜月期間曾在他倫敦醫院道 (Hospital Road) 的餐廳午膳,肯定他旗下的出品水準一流(他主力當明星,又有多家餐廳,餐當然不是他親自主理的了),惟未算完美,我食過唯一完美的系東京千代田二番町 的 Amie Vibert,是某一年的平安夜的晚餐,當時小病的我,領略人生唯一一次「味之和諧」。

Jamie Oliver 我最欣賞,他的熱忱把健康美好的食物推廣,倡導家常、「地元」(じもと)的食物,也把簡單的烹調方法,無私公開,我嘗試過一些他的食譜,的確簡單而美味。


今天重溫 Nigel Slater 的簡易晚餐(suppers)。Slater 並非專業,是作家多於廚師,可以一看,但感受不深。


在英國的 Amazon 書店上搜尋烹飪書的時候,給我發現了 Simon Hopkinson 的 The Good Cook。The Good Cook 曾經搬上電視。看 Simon 烹調,賞心樂事。一台黑膠唱機,一兩張舊照片,茶几上的書本、一個壁爐、舒逸的家居,從容不逼的教導,美妙的背景音樂,看呀看,停不下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VIja1zuf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