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3, 2011

一碗腸蛋麵裡的優質時光和極人之味


人們喜歡說食方便麵是「捱」- 甚麼「捱公仔麵」、「捱杯麵」之類。「捱」與「歎」的根本是福緣。苦樂同源,不少人所謂的「捱」我可以欣然「歎」(享受)一個下午。他們眼中的「歎世界」,我如墮煉獄,避之則吉。

不少人又喜歡「抵食」(物超所值),但又要「豪食」。他們浪費人生每天不停找尋「抵食」的優惠,甚麼十元兩件的金槍魚壽司、$169 鮑參翅肚餐。其實想深一層,一家食肆長期「抵食」根本是不可能的,因為要真的物超所值,賣方一定虧本,試問又怎可能長期做虧本生意?我求兩餐溫飽美味,無須「抵食、豪食」。

英國有人發起運動,罷買不合理地便宜的食物和東西,因為價錢太便宜,在供應過程中,必定有人受苦,產品的質素必大有問題。你去食十元兩件的金槍魚壽司,中間有甚麼人受苦我不知道,但我肯定,把這些東西食進肚子了,其中一個受苦的是你自己。東京銀座一流的壽司店,一片金槍魚腩(トロ)可以賣過百港元,十元兩件壽司是甚麼東西,自己想想吧。

與其食這等「豪食」,不如吃一碗矜貴但完美的方便麵。

筆者食方便麵三十多年,對方便麵追求已經超越口腹之慾,是神道的宗教。食方便麵絕對不是捱苦,而是對食材的尊敬,感恩世間能給與我的味覺一瞬之間天國的感受。

今天陽光燦爛,外面太熱,躲在家中,弄了腸蛋麵作午餐。麵是博多達磨(だるま)豬骨湯麵,九州湯麵用細麵配豬骨湯底,湯味重,湯也由於膠質多而濃厚。麵身幼,用開水煮的時間必須短,讓半熟的麵條吸收豬骨湯,麵條的軟硬度及味道才能恰到好處,再配以煎蛋及香腸,畫龍點睛。

日本的三島雞蛋味道清淡,但蛋白、蛋黃的顏色光亮悅目,煎蛋放在麵上像顆寶石放在天鵝絨上。而其味清淡,剛好適合濃味的豬骨湯麵。

長崎浪漫工房的九州豚肉西班牙式香腸 (chorizo) ,加蒜頭兩粒放進焗爐以180度烤焗10分鐘,拿出來,反身,再焗 8-10分鐘。腸衣變得香脆而濃甜的脂肪及肉汁仍鎖再腸衣之內。

如春去秋來,潮汐漲退,作息有時,煮麵和吃麵的過程也是「道」。熱爐,放入香腸,燒水,煮麵條和放湯的水需要分開,下麵條,煮45秒,隔水,燒鍋,取腸反身,回爐,鍋下油,煎蛋,放湯,蛋、腸放麵上,洒上蔥花。拉麵為男人的食物,必定要大口大口的吃,要不出一會在湯未變凉、麵未變軟之前就把麵吃完。

陽光透過廚房陽台的玻璃窗,令週末的中午顯得額外舒泰忘憂(cozy and insouciant),煮食過程中可以順便思考一下人生,認同欣賞世間的美好物事是福氣,回味藍天白雲在福崗市街漫步的日子,不出一會,就已經為自己端 上一碗腸蛋麵,先喝一口湯,追求極人之味,就這樣渡過一個中午的時光。

甚麼是「極人」?

多年前在日本看過一個節目訪問建築家「極人」安藤忠雄,安藤氏曾經為 911 的 Ground Zero 重建提議。他並沒有像其他設計師一樣建議興建另一個商業大廈群,而是在 Ground Zero 上,築構一個圓拱形的巨大鎮魂場,記念犧牲的三千多人。安藤氏的設計,震撼得我登時無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