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11

Vein 的北歐情懷


這篇文章是關於美好的購物經驗,但先來說一點哲理。

每次從日本回來都會病,這是回港病,無可避免。日本是天堂,這裡是煉獄。日本的人仍在享福,這裡的物種系煉靈。天主教所說的煉獄 (purgatory) 以火洗煉潔淨人的小罪,小罪淨煉之後,可以升天堂。而佛家的天堂煉獄卻不是永恆的,修善的上天堂,福報享盡了,天堂的眾生下地獄。造惡的下地獄,苦報受完了,地獄的眾生可以升天。


這裡的物種,一無是處,卻自以為是,貪痴嗔,自己堅持如豬如狗,自作業,不可活。很明顯,物種福已享盡,由天堂墮進地獄。伊甸園變成各各他山。


他們在煉獄,我卻在天堂。唯識所見、一念天堂,如來智慧高妙在此。在日本享受來者如歸,人間世外,菩薩低眉。回來煉獄,見餓鬼畜生,要怒目金剛,以霹靂手段,顯菩薩心腸。

今天,我找到煉獄中的甘泉、觀音的楊枝甘露。很久沒有在香港購物(必須品除外),因為不值得。

今日到星街的小店 Vein ,發現這是日本的購物經驗。
Vein 是一家售賣北歐時裝飾物的小店,老闆是一個本地的設計師。若小的店子,白色簡約的裝修,代理了 10 個品牌,每個月更換不同的牌子,今個月賣的主要是芬蘭 marimekko 的服飾及漂亮得令人喜悅上九宵雲外,來自瑞典的 Hasbeens 木製鞋子,我不是女孩子,看看鞋子的手工,也覺得太感動了。那位女店員用心向我的太太解釋,又不斷拿出鞋款給她嘗試,每一對都簡單而美麗,那種感覺讓我們像返回日本,回港病不藥而癒。我用心看了北歐的設計,深深明白日本人為甚麼把北歐的設計奉若神明。

我認為欣賞人的美好物事,煉靈在煉獄中的福報就此聚積而來。

http://bvein.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