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2, 2010

九一妙心

說完恆事角度(事件實在論),機遇再生,神祕楽觀以後,我想說李天命先生一個比較基本的概念,九一妙心。當別人考第一,自己考第九時,自己會自卑。因為別人比自己優胜。但你可以用另一個角度看:雖然我沒有別人的第一,但他也沒有我的第九。我這樣想的時候,自卑感就消失了。

這是阿Q精神?非也。阿Q是用虛假的幻想來欺騙自己。比如說,阿Q被人打了一身,他說成兒子打老豆。九一妙心則我真的考了第九。他真的考了第一。

為怎麼我考了第九而他考了第一(考不到第九),我就無自卑感呢?當你用這個態度看事情事,第九不會變成第一吧?九一妙心其實是要用一種獨特的方式來喚醒人自己的主體性,唯一性。

他人就是身份再優越,地位再高,擁有得再多,在我看來,都是第三者,第三身。他是我生命中的配角。只有我是自己生命的主角。我的地位是其他人無法替代的。很多時,電影和小說裡面的主角,都不是名成利就最漂亮出眾的人。但是,他是主角。明白九一妙心,就明白我是自己的原點,中心。這樣就不會因為他人比我富有漂亮聰明,就產生自卑感。

這也不是自戀,以為自己獨一無二,自己了不起。剛剛相反,當我自己能了解每個人的獨一性。我是自己的原點,中心。他是他自己的原點,中心。那就更加不自戀, 更尊重每一個人。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