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9, 2014

一相自同、其形千變



我講過這個時代喜給你戴高帽,教你「充」。某飮食資訊網站,在那裡留言,你就是「食家」。要知道,成「家」,極難,The Economist 週刊只是『經濟學人』,經濟學家,留給 Keynes、Friedman、Samuelson 等人吧。春秋的大哲可以講性善仁義成家,非攻兼愛成家,嚴刑峻法、陰謀權術成家,識食野可以成家? 如果真的可以這樣,我家裡的龜就是龜糧食家了 —— 皆因她自少被她的奶奶(即我母親)寵壞了,只吃最好的龜糧和新鲜的魚和蝦。

這就試論一下何以食而成家。

約了湯文珊到那一 家後巷小街中小小快餐店。她一襲白色的 Filippa K 的衫裙,脚上也是百色的 Hasbeens Lucy。她看一看腕上的70年代,桃紅色表帶的 Tudor Princess Date。

她跟我説,你很準時。我道我通常都很少遲到。

她已經為我們點了清湯牛腩和撈麵,我一吃,我説很好味。

湯文珊笑了,問道:「你真的認為這裡好味?那和近藤、天一,Amiée Vibert 和 L‘osier 比呢?」

我説這家小店跟妳説的幾家名店一樣好味。

文珊道:「這裡的牛腩,不能算入味,也不是燜得很够,味道亦不是調得很好味,除了這一家小店之外,這個地區充滿了銅臭,街口是一個地盤,你竟然説它跟 L'osier 一樣美味?」

我道:「Judy,美味本身,永遠美味,可以説成美味的事物,可以美味,可以不美味。」

「那這裡為何美味?L'osier 甚麽時候可以不美味?」文珊有點狐疑。

我回答:「我覺得好吃,因為這裡的氛圍,這裡和妳相聚的一刻,是何等的渾然天成。就是到了 L'osier,妳心裡只有究竟那一支 Cheval Blanc 有幾貴,對面那對夫婦叫了白松露套餐,我老公只叫普通套餐,任那位厨師如何點石成金,妳也食而不知其味,那一刻,美味本身,就以不美味的形態呈現在妳眼前,妳的舌頭上的只能不美味。」

文珊似乎很滿意,繼續在享受她的麵食。

我繼續道,「如果妳認為這裡只是很普通的快餐,看不起它,妳到來這,是因為這裡便宜(或者買了以後覺得不便宜,應該要更便宜點),這裡快,快快吃完可以打機,那一碟麵,一碟牛腩,再美味也是徒然。」

湯文珊思考着:「那麽,美味可以透過美味的東西,顯示其美味,也可以透過同一樣的東西,顯示不美味了?」

「不錯,因為相自同不變,形千變萬化。」

她馬上道:「我也覺得這裡的食物很美味啊。」

我道:「因為,妳看得通,可以容讓美味呈現它的自身,如美味顯示美味本身,所以,妳吃到的就是真的美味。」

湯文珊開懷地笑了出來:「羅坤力,我明白了。」

其實我没有跟那一位湯文珊到那一家小店。湯文珊 Judy 這個名字,是因緣讀過美國倫理哲學家 Judith Thomson 的書後,認為把 Thomson 譯成湯文珊也好,因而就用了這個名字做我故事的女主人公。而第一身的羅坤力則與『銀河英雄傳說裡』自由行星同盟的名將和戰術家同名,羅本來是讀歷史的,因為生計而參軍,結果是戰術天才的他26歲就升到將軍。日本原名是 ヤン・ウェンリー,直接翻譯,應作楊文里,但該動畫在香港播出時不知怎地,譯作羅坤力,覺得那個名字很好,就抄了來用。

7 comments:

  1. The trouble with our age is that we have come to abandon all our direct judgment on everything all phenomena we concretely experience through our own eyes, ears, palates and nose and even our very thoughts to the so-called "experts", which in this age has come to mean more and more those who regard themselves as such because they have been so regarded by the media. We have learned to distrust ourselves and our own senses to the theoretical "opinions" parasitic on the true phenomenon. The time has come for a recovery of our most direct source of "knowledge" and our ability to experience what is commonly called "reality/the world " as it is and not as the so-called "expert" tell us how it "should be".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t's why stepping into the 20th century the philosophers began to tell us to return to our intuition - Husserl probably is the first to do so. Regrettably decades have gone but a lot of us still have got blindfolded, or are too lazy to take the blindfold away. The good news is, more and more start questioning what once was believed to be the unquestionable truth.

      Delete
    2. I wish to learn about postmodernism from you after I have got one last thing done and let my mind be in peace.

      Delete
  2. 1900年,八國聯軍進攻北京,慈禧太后攜帶光緒皇帝倉皇出走去西安,到了山西晉北境內,由於所帶食品殆盡,餓得肚子咕咕作響。此時侍臣急忙從百姓家裏討來二個窩窩頭,慈禧吃得甚香,覺得比猴頭燕窩還強。吃完她問侍臣是何物?侍臣慌忙稟告:“珍珠米窩窩頭。”這珍珠米窩窩頭究竟是什麼玩意呢?其實也就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玉米做的窩窩頭。
    一相自同、其形千變, 再經舌尖, 變化萬端。其實味、形何嘗有變, 人之主觀意識形態隨境遇而變而已。

    ReplyDelete
    Replies
    1. 人是萬物的尺度。没有了人,就没有那千變萬化的形和相,也没有千滋百味對現像的感受了。

      Delete
  3. Rust's Rust 'rust' made by Triton Furniture
    Rust 'rust' is titanium straightener the game engine for Triton apple watch stainless steel vs titanium Furniture's ceramic vs titanium curling iron new online furniture titanium mens wedding bands store. This project was developed for high-quality design men\'s titanium wedding band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