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5, 2010

揚名聲,顯父母,光於前,裕於後

小時候,《三字經》和《千字文》是必讀的文章。字裡行間有不少句子我不明白它的意思。 現在已有能力理解它。

三字經說:「揚名聲,顯父母,光於前,裕於後」。「揚名聲,顯父母」出自孔子《考經》:「身體發膚,受之父母,不敢毁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终也」。

孝有始终,廣義來說,孝之始不單是因為父母而愛惜生命,而且是自愛,不自殘自暴自棄。孝之終是,修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令父母因你而感到光榮。三字經「光於前,裕於後」是要你的名聲光耀祖先,你的言行惠及後代。

《孟子.離婁篇》說「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一不孝也;家窮親老,不為祿仕,二不孝也;不娶無子,絕先祖祀,三不孝也」。三姑六婆之流,喜歡說甚麼「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就是這三不孝了。

其中「家窮親老,不為祿仕」的意思是,如果家境貧窮,雙親年老,而不去為官賺取俸祿供養父母,是為不孝。現在來說,可以推廣到打工賺錢養家。

論孝道,儒家絕對不愚。孟子的「謂阿意曲從,陷親不義」意思是,只是順從父母,看見父母做錯了而不勸說制止,這就是陷他們於不義。愚孝就是不孝。中國的愚孝,是後來中國人的愚蠢基因創造出來的。

所以還是這一句,中國最偉大的時代是春秋戰國時代。

Friday, June 4, 2010

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

續昨天。

張立講荀子,基本上跟筆者或者是其他人是一樣的。因為荀子的學說客觀,並不模糊。

⋯⋯⋯⋯⋯⋯

「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窮,怨天者無志」。這是荀子的話。荀子生活的年代大約在公元前二九八年至二三八年,趙國人,即今日的河北省一 帶。晚年鄉居著書留下《荀子》一本,他是儒家改良大師,但他教出的學生韓非,則是法家主將。

荀子提倡「性惡論」,與孟子的「性善論」針鋒相對。他說,人生下來就有物質欲望,有物質欲望就有爭奪,爭奪就使社會秩序亂,這就產生了維持社會秩序的法和禮。他認為「善」是後天學習得來的,如果努力, 還可以由「愚」變「智」。

他認為「天」有自己的法則,但沒有意志和目的,天不會因為人們怕冷就取消冬季,地不會因為人們嫌遠就縮小它們面 積。自然界運行的法則,不會因為有賢明的堯才存在,也不因為出現暴虐的桀而消失……如果人們加強農業生產,又節約開支,天就不能使人貧窮、衣食周全,又經常活動身體,天就不能使人生病。如果荒廢農業生產又奢侈浪費,天也不能使人富裕;衣食不足而又不運動,天也不能使人健康。他認為人有充分的主觀能動作用。

所以他最反對「怨天尤人」,所以講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窮,怨天者無志。

⋯⋯⋯⋯⋯⋯

荀子認為上天有自己的常道,人類有自己的道路。所以上天不會幫助你,也不會防礙你。既然如此,人就應該放心做自己認為應該做的事。如張立先生所說,幹活兒,多賺點錢,做運動,強身健體。天沒有意志和目的,人就不應(也不能)怨天。人可以應做就去做,人也不應尤人。荀子也道出怨天尤人的後果,就是「怨人者窮,怨天者無志」。老是怨人的人是一事無成的,怨天怨地的是無志氣的人。幾千年前,荀子已為中華民族創建了科學的精神,進取的心。但民族的機因,令荀子的學說未受重視,倒是法家的思想(荀子是儒家正宗,他的弟子是法家的代表韓非,李斯)成了中華民族皇帝統治天下百姓的金科玉律。幾千年來,中國都是「外儒内法」,說孔孟,行韓非。

勝人者力,自勝者強

在回港機上,讀了張立的文章談古訓兩則。先看老子,下次說荀子。老子《道德經》(或稱《老子》)說「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也說「勝人者力,自勝者強」。張立原文的上半段引述如下:

⋯⋯⋯⋯⋯⋯

「勝人者力,自勝者強」。能戰勝別人只是有力而已,能戰勝自己才是真正的強。這是「老子」三十三章的一段話。通常戰勝自己更難,你看美、蘇,有那麼 強大的軍事力量,各有成萬枚核彈,能把地球毀滅多次,但無法解決自己的難題,蘇聯崩潰了。

美國「先使未來錢,開支無度」,能夠克服嗎?鄧小平之偉大,就在於他能及時扭轉中國的方向。一個能反省、並且能改正的民族是強大的,因為有歷久常新的精神,這種精神正是生命力及年青的表現。所以儘管有悠 久的歷史,中國不老,這從一八四○年以來的歷史,及一九七九年以來的歷史可見。

⋯⋯⋯⋯⋯⋯

中國的確偉大 -但只是兩千年前的中國。現在如果表現「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淋漓盡致的話,中國最偉大。如果表現人民精神面貌的枯竭,中國都是第一。所謂「勝人者力,自勝者強」,這在中國裡面看不出來的,自殘自瀆就大把(多的是)。

剛好相反,美國才是「自勝者強」的俵俵者,她才正是「一個能反省、並且能改正的民族(國家)」。六十年代,蘇聯克魯曉夫(Khrushchev)看扁肯内棣(甘乃迪)(John F Kennedy)小伙子一個,美國人又身嬌肉貴,不敢動武,遂把核子飛彈搬到古巴去。豈料肯内棣告訴國民要有跟蘇聯打核戰的準備。美軍把古巴重重包圍,結果美蘇雙方讓步,事件才得解決。八十年代末,日本人以無敵的姿態進軍美國,十多年後那些日本公司不見了,見到的是再領風騷的美國公司如蘋果電腦。九十年代頭,美國一樣債台高築,來一個克林頓,不久,盈餘回來了⋯⋯⋯⋯一次又一次美國表現「自勝者強」。

老子的哲學主張無為。但老子的無為,是假無為。老子看似無為,實有為。無為則無不為 - 最低限度是有所為。老子的無為,是有作為的。老子認為弱能勝強,柔能克剛。處於弱勢的人,也可以勝強者,可以成為強者。也提倡 「以其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不爭(無為)是因為他人不能與你爭,自己能保存下來(有為)。 甚麼「槍打出頭鳥」,「好的木頭先給砍掉」之類的智慧,就是出自老子的思想。

Tuesday, June 1, 2010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

小時候在父親的剪報裡,讀過這樣的兩句《朱佰盧治家格言》。現代飯來不張口的人當然不能明白為甚麼一粥一飯會來處不易,所以跟他們談好的東西,矜貴的物事,徒然。

《朱子治家格言》簡單易明,值得一讀。比方說,談生活,說志氣,講精神:「家門和順,雖饔飧不繼,亦有餘歡;國課早完,即囊橐無餘,自得至樂。讀書志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守分安命,順時聽天。」短短十句,致理深遠。

全篇如下,請細讀: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 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自奉必須儉約,宴客切勿留連。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愈珍饈。勿營華屋;勿謀良 田。三姑六婆,實淫盜之媒;婢美妾嬌,非閨房之福。童僕勿用俊美,妻妾切忌豔妝。

祖宗雖遠,祭祀不可不誠;子孫雖愚,經書不可不讀。居身務期儉僕,教子要有義方。莫貪意外之財,莫飲過量之酒。與肩挑貿易,毋佔便宜;見窮苦親鄰,須加溫恤。刻薄成家,理無久享,倫常乖舛,立見消亡。兄弟叔侄,須分多潤寡;長幼內外,宜法肅辭嚴。聽婦言,乖骨肉,豈是丈夫?重貲財,薄父母, 不成人子。嫁女擇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計厚奩。

見富貴而生諂容者,最可恥;遇貧窮而作驕態者,賤莫甚。居家戒爭訟,訟則終凶;處世戒多言,言多必失。勿持勢力而凌逼孤寡,毋貪口腹而恣殺性禽。乖僻自是,悔誤必多;頹 隳自甘,家道難成。狎暱惡少,久必受其累;屈志老成,急則可相依。輕聽發言,安知非人之譖訴,當忍耐三思;因事相爭,焉知非我之不是,需平心暗想。施惠無念,受恩莫忘。

凡事當留餘地,得意不宜再往。人有喜慶,不可生妒嫉心;人有禍患,不可生喜幸心。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見色而起淫心,報在妻女;匿怨而 用暗箭,禍延子孫。家門和順,雖饔飧不繼,亦有餘歡;國課早完,即囊橐無餘,自得至樂。讀書志在聖賢,為官心存君國。守分安命,順時聽天。為人若此,庶幾乎近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