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14

遲來了的春天

今年東京的春天遲來了。我更加遲,延到這一刻才寫我日比谷的明媚春光。但對一個參透了永恒的人來説,遲與早没有關係。皆因,在永恒中,没有所謂遲早。但如果只看一年,只論傾刻,當然有早晚之别、四季之分,不然就甚麽都不用寫了。

早春,到東京。日比谷的帝國酒店是富國莊嚴的象徵,以前到東京,不作他選。雖然掛念,但今次决定入住她兩街之遥的新店,服務一樣無微不至。然而這裡縱然華美,還有十六部英倫名車車隊,唯在帝國酒店這個大家閨秀之旁邊,再漂亮華美的都要謙卑得像個小姑娘。

日本谷毗鄰丸之内。丸之内,春光明媚。陽光下不止是鋼鐵、混凝土的摩天大厦,而且還有建築師的心思,寛躺的大堂,一份日本的整潔,每一座大厦都值得用心去看清楚。這幾年丸之内焕然一新,年前東京翻新工程浩大,但丸之内仍然一塵不染,美麗如昔。日本橋的丸善文具店在區内的 Oazo 開了一家五層樓的店,大得不可思議。


路一轉,到銀座,先到鳩居堂,一家和紙老舖。看着萬千信紙筆記,如登仙境,買了幾册信紙和筆記薄,又要轉到到伊東屋 (Itoya)。愛文具,除了到丸善,必定要來伊東屋。本店重建,後街開了兩家臨時店,K. Itoya 是墨水筆專門店,另一家是文具店。臨時店一絲不苟,墨水筆的品種,不下千百,目不暇給。我十分享受到日本買萬年筆的經驗(其實買甚麽都系),店員知識的豐富,香港望塵莫及。自從多年前買了一支「洒落」(Sailor) 的 Music Nib,對日本的萬年筆另眼相看。來到伊東屋,就買一支 Pilot 伊東屋限定顏色的墨水筆,以留紀念。 第一次認真試寫 Pilot,筆嘴滑得流水行雲,筆握在手裡,放不下來,唯有馬上付款。



銀座的後街,有一家樓上墨水筆小店 Euro Box,不是識途老馬,很難找到。店主藤井先生,是一個墨水筆專家—— nibmeister。難以想像,居然有那麽多人買墨水筆和拿自己的古董筆來修理。藤井先生還告訴我這幾天有墨水筆展,並教我怎樣去,可惜自己行程以滿,唯有留待下次。在小店内流連一會,本想買一支戰前的 Pilot,但人客太多,只有作罷。須知選購墨水筆是很化時間的一件事。


代官山的 Caffe Michelangelo,每次必到,因為永不令人失望,完美的意粉,完美的咖啡,完美的巧克力蛋糕,還有鄰桌兩個少女輕聲細語,優雅地叉子和匙卷起意大利麵條,是一種人世間幸福。對面的蔦屋書店,未進去已經嚐到書香,書店了不起的建築,老闆有了不起的魄力,居然在一個昂貴的地段搞一家書店。JR 站外出,一架金色賣咖啡的小貨 van,到過代官山不下十數次,都要買一杯咖啡,坐在旁邊長木凳之上,細意欣賞行人絡繹不絕。這次見到甚麽是關西咖啡 Meeco?就要一杯,嗯,原來是用煉奶的拿鐵,不讓茶餐廰專美。



還有神田萬世橋,眺望宅男痴漢的秋葉原在喧閙。這裡寧静,賣的是家裡的上盛之品,惟卻是正茂芳華。



東京仍然有一點微寒,要到上野公園見一株盛放的大寒樱,足証春天已臨。一路的行,行累了,坐下來喝一杯咖啡,然後繼續行.....這樣在陽光春風下的旅程,來者如歸,有如此風姿的都會,用一首簡單得不得了的音樂去形容我人在東京的心情 —— 瑞典新貴 Lights & Motion 的 Home,就是這樣的感覺了。



4 comments:

  1. It's nice to be able to relax from time to time. The new Swedish group sounds a little like a cross between Tubular Bells and Vangelis!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was told this guy, the braintrust 24-year-old Christoffer Franzen created and composed all the songs during late night insomnia sessions through 'pure accident, improvisation and inspiration'. This group have their own signature, that's for sure.

      Delete
  2. 哈哈, 碰上知音了。
    我也是喜歡逛文具店, 年來在不需要情況之下購買了不少文具: 大大小小的筆記、顏色筆蠟筆、毛筆、文件夾...。
    從陳列架上拿起文具撫摸一下也是一種喜悅。至於鋼筆我簡直已到癡的地步, 幾十年來我已購買了約80多枝墨水筆。我買筆的目的並非投資博增值, 只是一種癡愛鋼筆的心結。看了你這篇, 心頭一動也想寫篇blog玩玩。看什麼時候能抽空先替鋼筆拍下照片再說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 Peter 兄都是愛文具之人,80多支墨水筆!Peter兄太厲害了!我都很喜歡墨水筆,家中都有收藏十數。香港愛鋼筆、文具的人都應該不少(當然不多),只是没有好似外國的 forum 般把同好聚在一起。讓我都繼續在 blog 上分享多些,抛磗引玉,等 Peter 兄都把愛藏的鋼筆在部落上與知音共享。期待期待啊!

      Delete